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小车 > 机电一体 > 设备应用 > 文章正文
  [组图]如何使用汽车故障诊断仪进行汽车维修         ★★★ 【字体:
如何使用汽车故障诊断仪进行汽车维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9    

 

  

                      图1

    汽车故障诊断仪是维修中非常重要的工具(图1),一般具有如下几项或全部的功能:①读取故障码。②清除故障码。③读取发动机动态数据流。④示波功能。⑤元件动作测试。⑥匹配、设定和编码等功能。⑦英汉辞典、计算器及其他辅助功能。故障诊断仪大都随机带有使用手册,按照说明极易操作。一般来说有以下几步:在车上找到诊断座;选用相应的诊断接口;根据车型,进入相应诊断系统;读取故障码;查看数据流;诊断维修之后清除故障码。

 

尽管故障诊断仪的使用方法比较简单,但是要充分发挥仪器的各项功能,快速找准故障,维修人员在使用中还有一些需注意的地方,下面做一些说明。

 

1.故障内容与故障现象相结合进行分析,迅速确定故障成因所在

使用故障诊断仪的故障码查询功能,可以对故障车辆的电控系统进行扫描。大部分情况下,故障记录并不是故障成因。但是故障记录的内容,给我们提供了确定故障所在的范围,结合故障现象和其他辅助检查,可以迅速排除故障,在此举例说明。

 

           

                                                图2

故障1:一辆2004年产帕萨特B5 1.8T轿车,因为不易起动进站维修。使用故障诊断仪V.A.G1552进入发动机电控系统进行检查(图2),发现2个故障,分别是进气温度传感器对地短路或开路,以及可变进气控制电磁阀开路或短路。通过阅读数据流获取进气温度被短路时的恒定值,可以确定进气温度传感器的确被短路。急加速时,可以看到可变进气电磁阀没有改变进气路径的动作。进一步使用万用表电压挡测量进气温度传感器插头的输入工作电压为12 V,而标准值应为5 V;同时测量到可变进气电磁阀插头的工作电压为5 V,而标准值应该是12 V的蓄电池电压。通过以上检查,再对照电路图中2个元件的线路颜色,故障的原因很快就找到了:原来是2个元件的插头一样,互相插错插头导致上述故障。

 

2.根据多个故障的存储内容,分析和发现它们的共同成因

大多数情况下,通过读取故障码功能进行故障查询时,会调出多个有关故障记录,有时这些故障内容并不是孤立的,往往是由一个隐藏的故障造成的,或者有一定的因果关系。通过这个角度分析故障存储的内容,再结合其他检测方式和维修经验,可以迅速判断故障,在此列举2个维修案例。

 

故障2:一辆2003年产桑塔纳2000 GSi轿车,经常无法起动,而起动后则一切正常。使用故障诊断仪进入发动机电控系统查询,发现2个故障码,分别是偶发性故障“30号端子电压信号太小”和“节气门体没有进行基本设置”,使用清除故障码功能清除故障记录,并对节气门进行基本设定,然而关闭点火开关一段时间后,上述故障再次出现。

初步看起来这2个故障并不会导致发动机偶然无法正常起动,但是仔细想想,这两个故障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因为发动机控制单元是通过30号端子给控制单元中故障存储器和基本设置存储器提供电压,并维持其持久记忆的。在点火开关关闭的情况下,30号端子电压太低或为零,会导致故障存储信息和基本设置丢失。当点火开关打开时,查询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故障存储时,该故障因为30号基本设置的故障端子电压太低或为零已经丢失,而且造成了上述“节气门阀体没有进行基本设定”的故障。也就是说第一个故障记录是导致第2个故障记录的成因。经过检查电路,的确是进入发动机控制单元的常正电源端子的线路在中央电器盒处的插头脱掉了。重新接好插头,当发动机再次无法起动时,再用故障诊断仪查询真正导致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故障是转速传感器G28断路,最后换上新的发动机转速传感器(图3),故障彻底排除。

           

                                               图3

 

            

                                              图4

故障3:一辆2002年产广州本田雅阁2.3 L轿车偶然无法起动,用本田PGM故障诊断仪(图4)查询故障码,为4个喷油器对正极开路或短路的故障,检查喷油器相关电路无任何异常。根据经验,4个喷油器一般不会同时出现问题,但是通过PGM查询出上述喷油器的故障肯定有一定原因。经过分析,故障应该出在控制4个喷油器共用的电源电路上。也就是说,故障诊断仪所查出的故障记录并不是故障的直接原因,只是确定了故障的原因在喷油器的相关电路范围内。依据喷油器控制电路和维修经验,最有可能的是燃油泵继电器损坏,也就是说燃油泵继电器可能是上述故障记录的隐性原因。将燃油泵继电器换成新件,上述故障不再出现。

 

3.充分利用数据流查询功能

通过查询数据流,可以得知控制单元收集的相关传感器和执行元件的数据信息,以及开关状态信息,并以具体的数值显示出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有助于故障的正确分析和判断。

例如,对于2003年产富康988轿车,由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提供的发动机缸体温度值与水箱双热敏开关处的温度值相差67℃左右。当热敏开关控制的散热风扇工作与关闭时,通过查看数据流显示发动机温度信息,可以判断发动机散热系统工作是否正常。通过仔细观察相关数据总结如下:当冷却液温度在102 ℃左右时,散热风扇低速工作;当冷却液温度在9596 ℃时,散热风扇停止工作。根据这一特性,可以为诊断提供参考。

 

           

                                             图5

故障4:一辆2004年产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1.3 GL轿车,经常出现加速不畅和怠速不稳的故障。检查进气系统和燃油供给系统均正常,用故障诊断仪进入发动机电控系统也没有查询到故障(图5)。起动发动机怠速运转,通过读取数据块检查喷油量和节气门开度,均在正常范围。怠速状态下检查蓄电池电压不正常,在12 V左右波动。因为故障诊断仪所读取的蓄电池电压,是在发动机尚未起动时的蓄电池端电压。当发动机起动后,则为发电机的发电电压,由此可以判断出发电机和蓄电池之间存在异常。为了增加发电机负荷,打开大灯和空调系统,蓄电池电压降低至11 V,并且波动较大,由此可以判断出发电机充电系统不正常,充电线路可能有问题。经过检查电路,发现蓄电池负极线在变速器壳体上的固定端断掉,从而使得大负荷用电设备工作负极线分压太大,导致发动机控制单元供电电压波动和传感器信号不准确,出现了上述故障。将相关负极线进行紧固连接后,故障得以排除。

随着汽车新型传感器的应用,各种各样的数据还在增加,例如:POLO轿车空调系统安装的电子型制冷剂压力传感器G65,使用故障诊断仪进入空调系统,读取制冷剂压力数值,当已知制冷剂温度时,可以判断出空调系统制冷剂R134a加注量是否正常。这些数据的读取对于诊断故障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4.重视数据状态信息的含义

故障诊断仪读取的控制单元中的数据信息表示方式多种多样,单位也不一样。比如,POLO轿车节气门的开度使用“%”的形式表示;自动变速器的多功能开关等开关状态信息以8位二进制码表示;发动机的防盗电子工作状态以4组“0”和“1”的数字表示;节气门的基本设置信息用一些特定字符表示其状态等。了解这些数据信息的表达方式和含义,有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控制单元的工作状态以及一些传感器、执行元件的信息。

故障5:一辆2004年产桑塔纳2000 GSi轿车,起动后会立即熄火,看似防盗系统锁死,然而防盗指示灯在打开点火开关后自检也正常。使用故障诊断仪查询发动机电控系统,有“发动机控制单元锁死”的故障记录,防盗系统控制单元无任何故障记录,看不出防盗系统有任何问题。再使用故障诊断仪读取防盗器工作状态信息,发现防盗系统控制单元的4组状态信息中,发动机控制单元的确定状态为“0”,与正确值“1”不符,怀疑是发动机控制单元和防盗器控制单元之间1根防盗确认的线路或防盗器控制单元有问题。通过万用表检查,相关线路正常,于是换掉防盗器控制单元(图6)并进行匹配,故障得以排除。

 

        

                                          图6

除了上述4个使用要领,故障诊断仪在检测维修中还有很多功能都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要让它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关键在于使用者如何将系统的专业理论同丰富的维修实践紧密结合,使其向使用者提供的信息能够被充分利用。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面解读DCT双离合器变速器技
    沃尔沃豪华大巴EGS系统结构原
    汽车返修及其解决方案
    怎样使用汽车示波器诊断汽车
    怎样选购汽车电子维修仪器设
    汽车洗车店设备配套方案参考
    怎样使用汽车万用表检测汽车
    MT3500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的使
    智能车轮动平衡在汽车维修中
    汽车万用表在故障诊断中的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