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小车 > 机电一体 > 设备应用 > 文章正文
  [组图]MT3500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的使用方法         ★★★ 【字体:
MT3500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的使用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9    

 

维修人员在诊断过程中,通常需要借助多种设备工具进行检测,比如用示波器测试点火波形,用万用表对传感器或执行元件进行检查,用行车记录器对测试数据进行储存等等。从提高维修效率和降低设备资金投入的角度来看,将这些各种各样的设备工具集成在一起最为有效。以MT3500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图1)为例,它作为这样的一种典型设备,具有较为强大的功能,可提供多项检测项目,满足维修人员检测汽车时的多种需求。

 

                                              

 

一、手持发动机分析仪功能特点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具体功能特点如下:①采用双轨示波器可直观测出信号的波形及参数,如直流电压、交流电压、频率、脉宽和占空比等。②上部有6 个测试通道,可同时测6 个缸的次级点火波形。③时基显示可以精确到125 μs/格。④数字万用表功能。⑤元件测试功能。⑥仪器存储容量可达到32 Mb。⑦数据文件管理功能。⑧系统设置功能。⑨软件直接安装功能。

 

二、仪器使用方法

1.次级点火分析测试

次级点火分析测试准备工作如下:①认识MT3500连接上所需的检测模块和测试导线(图2),连接测试夹到高压点火线/点火线圈。②按下“POWER”键超过1 s,听到“嘀嗒”一声响,启动仪器。③将光标移至“次级点火分析”并按下YES键进入。

 

                                                         

 

1)单缸点火波形测试方法

要查看单个气缸的次级点火波形,待进入“次级点火分析”后,可以按下F1 /左右键来选择“电压量程”和“气缸选择”。例如:一般汽车二次点火电压为58 kV,选择时将光标移至图示位置(图3),按下YES 键弹出量程菜单,通过上下键来选择所需量程。电压量程有以下几种选择:1 kV/格,2 kV/格,4 kV/格,6 kV/格和10 kV/格。气缸选择的方法同量程的选择一样,选择需要显示点火波形的气缸号:16 号气缸。每个气缸号分别对应于CH1CH6 的输入通道。维修人员可以通过测试波形与标准波形的异同分析比较来判断波形好坏,且经常将各车辆检测下来的良好点火波形记录于此仪器内,以便日后对比分析。

 

                   

 

在此举例分析,测试2007年产捷达伙伴轿车的二次点火波形,跳火电压线及点火燃烧电压线是否有不同之处,并与维修手册中点火规格相比,看是否皆在规格内。若跳火电压或点火燃烧电压偏高,其可能原因如下:①二次点火系统阻抗过高(分缸线或火花塞)。②混合气过稀。③压缩压力过高。若跳火电压或燃烧电压偏低,可能原因如下:①火花塞间隙太小,或火花塞上有油。②二次点火系统漏电(搭铁不良)。③混合气过浓。④压缩压力过低。

二次点火波形中跳火电压线的长度应在13 ms 之间,且每缸皆同。此跳火电压线必须呈一直线,不可偏移、倾斜。若产生此现象,则可能为混合比不正确或是发动机中气缸空气及燃油混合比异常紊乱。

 

2)多缸点火波形测试方法

进入次级点火波形分析后,按下多缸测试对应的F2 键进入此功能(图4),此时屏幕倒数第2行会出现以下3项可供选择:①电压量程设置。②三维视角设置。③时基设置。运用该功能对各缸的二次点火波形进行比较,若发现有某一缸波形与其他缸波形相差很大,采用单缸波形测试来具体分析。

 

                                                         

 

3)条形图功能的应用

进入次级点火波形测试后,按下条形图对应的功能键F3 键进入此功能(图5),图中主要标示及含义如下:①气缸编号:显示数值所对应的气缸号。②数值显示:显示各缸的具体点火参数数值。③发动机转速:显示当前的发动机转速。④测试项目:选择显示的参数项目如点火电压、燃烧电压和燃烧时间等。

 

                                                

 

查看多个气缸的点火参数是否比较平衡,如果发现有个别过高或过低的参数,再对其进行专门的波形分析,确定故障的原因。

诊断思路1:跳火电压读出的条形图和数据与维修手册规格相比,每缸不得相差超过13 kV,此测试为即时记录测试。若想得知更精确的数值,可先进行测试,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检查各缸数值是否皆在规格内。

 

诊断思路2:一般车上点火燃烧时的基本燃烧时间值约在2 ms 左右,如果燃烧时间低于1.3 ms,则故障原因可能是二次点火系统阻抗过高、混合比过稀或压缩压力太高。如果燃烧时间高于3 ms,则故障原因可能是火花塞上有油,混合气过浓或压缩压力太低。

诊断思路3:条形图上每一条状图即代表一个缸的点火燃烧电压值。此测试为即时记录测试,若想得到更准确的数值,可先进行测试,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来检查各缸数值是否皆在规格内。若有一个或几个缸数值在1.5 kV 以下,则故障原因可能如下:①混合气过浓。②气缸压缩压力过低。③火花塞间隙太小。若有一至多个缸数值在4.5 kV 以上,则故障原因可能如下:①混合气过稀。②气缸压缩压力过高。③火花塞间隙太大。

 

4)测试中对示波器的设置

①调整电压比例

电压比例值决定了信号波形的高度,即幅度。“V/格”是指屏幕垂直方向上显示的每个格子所对应的实际电压值(图6)。设定值越低,示波器显示屏上显示的波形就越高。

 

                                                          

 

②调整时基

时基的选择决定了重复性信号在屏幕上显示的频数,“S/格”是指屏幕水平方向上显示的每个格子所对应的实际时间值。

 

③调整触发

触发参数的调整是使信号在屏幕上能稳定显示的前提。触发电平用于调节波形的起始显示电压值,即设定显示屏上显示的信号以大于或小于(根据设定的触发沿确定)设定的触发电压为起始显示点。

触发沿的设定是用于确定示波器显示的波形是以大于触发电平(正触发)还是小于触发电平(负触发)的电压变化点来作为显示起始点(波形切入点)。当触发沿选择不正确时,得到的波形不同,例如有时测量得到的喷油器波形只能看到一部分,这种情况就是触发沿没有选对。

 

④自动触发及峰值捕捉

在手持发动机分析仪中设置了自动触发功能的可选项,当维修人员在测量过程中无法确定如何适当地设定触发参数时,启用这一功能,系统将会自动分析信号的特性,自动设置触发电平、触发沿等参数。手持发动机分析仪中还设置了峰值捕捉功能,在实际测量中我们往往会碰到一些间歇性的故障信号,时有时无,或是很长时间才会出现一次,这时峰值捕捉功能就会派上用场。启用峰值捕捉后手持发动机分析仪会根据用户设定的触发条件来等待故障信号的出现,一旦捕捉到符合设定条件的故障信号,手持发动机分析仪就会发出蜂鸣声提示,并自动冻结画面的显示。有了这一功能,维修人员将无需为了等待一个故障脉冲的出现而长时间盯住示波器屏幕。

 

2.数字万用表功能的应用

使用手持发动机分析仪的数字电表功能做检测,所读到的是数码式的数据。在检测某些状况时,以数字电表读出的数据,会比示波器读到的波形更直接而且容易理解。例如:测量汽车蓄电池电压时,用数字电表可读取精确的电压值,比用示波器读到的波形更加直观。但是如果要检测较复杂的部分,例如喷油器的状况,只有用示波器读取波形,才能提供更多信号的变化资料来做分析。当然,最好能将万用表与示波器配合使用,对信号的分析才会透彻完整。维修中可以使用MT3500的任意轨道来用做万用表的测试轨道,以读取电压值、频率、周期、占空比和脉宽。连接测试表笔到要测试的元件上,红表笔接信号线,黑鳄鱼夹搭铁,此时屏幕上所显示的数值即为被测试元件的信号值。

 

3.波形回放功能的应用

示波器提供有32 Mb 的强大储存空间,可以通过“SAVE”键或文件菜单中的保存波形来存储有用的波形。当需要这些波形时,可以通过主菜单中的此项功能来调出,即将光标移至“数据波形回放”(图7),按下“YES”键来启动此功能。

 

                                                           

 

4.屏幕抓取功能的应用

屏幕抓取功能可以将仪器与电脑通过一条传输线连接起来,将当前仪器屏幕上所显示的波形数据画面进行抓取,保存到电脑中进行分析。

 

5.元件测试功能

除了上述各项功能,手持发动机分析仪可以对喷油器、氧传感器、空气流量计、进气压力传感器和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等元件进行测试(具体使用方法与汽车万用表基本相同)。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面解读DCT双离合器变速器技
    沃尔沃豪华大巴EGS系统结构原
    汽车返修及其解决方案
    如何使用汽车故障诊断仪进行
    怎样使用汽车示波器诊断汽车
    怎样选购汽车电子维修仪器设
    汽车洗车店设备配套方案参考
    怎样使用汽车万用表检测汽车
    智能车轮动平衡在汽车维修中
    汽车万用表在故障诊断中的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