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小车 > 文章正文
  汽 车 电 脑故障 维 修 一例         ★★★ 【字体:
汽 车 电 脑故障 维 修 一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30    

       一辆1994年款北京切诺基(L直列6缸发动机)在行车过程中发动机右侧的保险继电器盒起火烧毁,并导致所连接的线路烧坏。在维修站将线路修复后,发现发动机无法起动,电源搭铁均正常,但电脑无法输出5V和9V的稳定电压,显然电脑本身出现故障,维修站建议更换电脑,但由于价格昂贵且发货时间太长,于是要求尽可能将其修复。
       在维修之前先将电脑印刷电路板上所覆盖的防水隔热胶去掉,去掉之后装车测量,发现稳压集成块无输出电压,当然CPU及其它所有集成块因无5V电源不能工作,转速传感器无5V电压也不能工作,至于其它地方是否有故障只有等发动机起动之后才能进行检测,将购买的稳压管LM7805和LM7809的两个端子分别接到12V输入电源线、接地线上,输出的5V电源接到损坏集成块供给所有传感器及集成块的5V电压输出端子上,9V电压则供给转速传感器,装车起动,发动机竟然立即起动,试车时并未感觉到异常,但在随后的检查过程中发现几个问题:
      1.怠速电机四个端子均无电压。
     2.空调压缩机不能吸合。
     3.电子扇在开空调和高温时均不能运转。
       对于第一个问题,经检查是控制怠速电机的集成块损坏而且无法维修,因它所影响的是起动及冷车到暖机过程中的快怠速,以及热车的稳定性和开空调时的怠速提升,对于6缸发动机影响不是太明显,在将压缩机接通后发动机怠速下降并不明显,而且对其它性能也没有发现很大的影响,所以暂不去考虑。
       对于第二个问题,在电脑板上已检测到空调继电器的控制信号,但压缩机未能吸合。进一步检查才发现继电器线圈的接地端在电脑的插接件处存在接触不良的情况,修复后故障排除。但打开空调后,压缩机吸合一下后马上又释放,反复几次才能正常吸合。这显然是电脑在接通压缩机时不能驱动怠速电机提升怠速而导致的后果之一,如果要消除这一故障,可以用空调开关输入电脑的12V电压作为驱动信号来控制一个三极管的B极,C极接继电器控制端,E极接地,焊好后试验,上述故障立即排除。但在发动机起动和急加速时压缩机不能断开,幸好它对于6缸发动机的动力影响并不大。
       对于第三个问题,在电脑板上始终未能找到散热器风扇继电器的控制信号,显然是电脑核心部位出现问题,在无法修复的情况下,只有在散热器水管上加装一个温控开关,来控制继电器。经实验,风扇在93℃时开始运转,较原车设计温度有所提高,但对使用性能并无影响,维修工作至此全部结束。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如何判断汽车电脑板故障
    汽车电脑检测仪的维修及使用
    电动车仪表的原理与维修技巧
    电动车控制器故障与维修
    奇瑞瑞虎技术通报之一
    奔驰W203系列车型10种故障解
    上海大众帕萨特PASSAT 2.0系
    福特(FORD)防盜/遙控系統設
    大众/奥迪汽车维修技术通
    桑塔纳2000怠速不稳故障技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