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小车 > 文章正文
  [图文]汽车天窗原理与故障维修         ★★★ 【字体:
汽车天窗原理与故障维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0    


    维修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天窗的故障,特别是天窗使用频繁的夏季。下面以北京现代车系为例,对天窗的工作条件和初始化等技术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天窗电机的工作

图1 天窗控制面板

在驾驶舱内的顶棚上安装有天窗控制面板。天窗控制面板分为2种(图1),其中带有SLIDE OPEN(滑开)、CLOSE(关闭)以及TILT UP(倾斜向上)开关的称为3种模式开关控制面板,而只带有SLIDE OPENTILT UP开关的称为2种模式开关控制面板。 

(1)       控制开关特性

控制开关的操纵可以分为自动操作和手动操作,这是由操纵天窗开关的时间来区分的。 

①自动操作:按住天窗开关0.4 s以上,松开开关后,天窗电机仍将继续执行开关的功能。

②手动操作:按住天窗开关后在0.4 s内松开,天窗电机即停止工作。

③开关反应时间:40±10 ms

④如果按住开关的时间小于开关的反应时间,天窗电机不工作。 

2)自动退回的条件

①在天窗自动关闭的过程中,夹到肢体或其他异物时能够自动退回(防夹功能)。

②按住CLOSE开关 0.4 s以上时,天窗也能自动退回。

③初始化过程中,关闭天窗时夹到肢体或其他异物时能够自动退回。

 

天窗电机的过热保护

为了防止长时间操纵天窗开关导致电机过热烧毁,很多车辆的天窗电机和门窗电机都具有过热保护功能。 

1.天窗的连续工作时间是120±10 s,电机工作时,控制单元计算工作时间,电机在工作时间内可以连续工作。电机的散热时间为8±2 s,在散热时间内不工作。 

2.电机连续工作达到工作时间后,就停止工作进行散热。散热时间过后,电机能继续工作9±2 s。反复工作状态下,每工作9 s进行一次散热。

 

天窗系统的初始化

出现下面的情况时,需要进行天窗系统的初始化:天窗系统第一次安装;只有TILT UP开关工作正常;利用应急扳手关闭天窗后;更换蓄电池及相关熔丝;更换天窗电机或维修天窗。进行初始化操作时,出现按到其他开关、操作过程中松开开关或电源被切断的情况时,必须重新进行初始化。

1.初始化方法

①按住TILT UP开关(2种模式开关) CLOSE开关 (3种模式开关) 1 s以上后松开。

②按住TILT UP开关1 s以上后松开。

③按住TILT UP开关10 s以上,此时天窗应先倾斜向上移动,然后向后微移。

④以上操作称为强制倾斜向上。完成以上操作后,必须一直按住TILT UP开关不放,如果松开了TILT UP开关,就要从②项开始重做。

         ⑤完成强制倾斜向上的操作后,3 s内松开开关。

3 s内按住再松开TILT UP开关。

⑦按住TILT UP开关 5 s以上时,天窗会按倾斜向下→全开→全关的顺序工作,此时是在存储初始值。在这个过程中,到天窗停止动作为止应一直按住开关不放。

 

常见故障检修要点

天窗出现最多的故障是机械故障,特别是漏水故障比较常见。当天窗出现电气故障而无法电控关窗时,大多数厂家均有应急关闭天窗的方式。例如大众公司的车辆,在天窗开关面板附近的顶棚内放置有内六角摇把,可以用于手动强制关闭天窗。 

1.当天窗出现漏水故障时,应检查天窗排水孔和滑轨附近是否有杂物。天窗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防水要求,在天窗的四周布置有导水槽,四角设计了出水口,排水管隐藏在车身A柱内,A柱底端安装有排水口(图2)。如果天窗周围的排水管被沙土或树叶堵塞了,水无法顺利排出,必然会向车内泄漏。

 

图2 A柱上的排水口

2.当天窗出现运动缓慢或无法向某方向运动时,首先应排查机械方面的原因,例如是否因为滑轨积尘过多导致电机工作阻力过大,必要时应对电机进行初始化操作。应避免长时间按压操纵开关而导致电机过热。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aor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面解读DCT双离合器变速器技
    沃尔沃豪华大巴EGS系统结构原
    汽车返修及其解决方案
    如何使用汽车故障诊断仪进行
    怎样使用汽车示波器诊断汽车
    怎样选购汽车电子维修仪器设
    汽车洗车店设备配套方案参考
    怎样使用汽车万用表检测汽车
    MT3500 手持发动机分析仪的使
    智能车轮动平衡在汽车维修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