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大众 > 文章正文
  上海大众帕萨特桑塔纳车型01N自动变速器常见故障分析         ★★★ 【字体:
上海大众帕萨特桑塔纳车型01N自动变速器常见故障分析
上海大众帕萨特桑塔纳车型01N自动变速器常见故障分析
作者:king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2    
 01N型变速器加注的是德国大众公司专用变速器油,零件号是G052162A2,规格为1 L装。差速器部分则需单独加注合成油,一旦给变速器加注错误的变速器油,对自动变速器的损坏将是致命的。

  (1)行星齿轮组异常磨损

  在对此款变速器实际维修过程中,常会见到行星齿轮组的异常磨损有些车辆甚至是只行驶了几万公里就出现此种情况。

  我们认为导致此故障发生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①液力变矩器内过脏。自动变速器的2个进油孔1个在阀体上,有滤清器保护,另1个在变矩器内的输入轴前端,无滤清器保护。如果变矩器内过脏,输入轴上的润滑油路有可能被堵塞,导致行星齿轮润滑不良,造成早期磨损。变矩器内过脏可能是由摩擦片烧蚀产生的粉末进入造成的。②阀体中一些调压阀卡滞在泄油一侧。变速器的油液液面过高也会造成部件异常磨损。一般来讲,自动变速器内不使用飞溅润滑,行星齿轮机构在接触到油液后会产生大量气泡,将严重影响传动机构的润滑效果,从而导致传动机构过早磨损。在行星齿轮机构发生异常磨损时,附近的离合器和制动器有时会出现严重烧蚀,有时工作正常,原因是离合器、制动器可以利用自身的工作油液来进行润滑。因此,在行星齿轮机构出现异常磨损时,离合器、制动器并不一定损坏。

  在实际维修工作中,通过认真分析对比,我们还发现在整个变速器的润滑油路中存在一些缺陷,正是这些缺陷导致行星齿轮组过早磨损。在01N型变速器中,行星齿轮组的润滑问题是整套润滑系统中的最薄弱环节。通过分析及实际试验,经过我们改进的润滑系统工作状况良好,润滑效果明显。

  (2)变速器完成大修后无倒挡、1挡

  当变速器总成经过大修后,常会出现无倒挡和1挡的现象,原因可能是修理机械部分时有未注意到的环节。如制动器B2的间隙调整不当,造成变速器在工作过程中离合器之间发生干涉,动力无法正常输出。对于该制动器的间隙如何正确调整,应参考维修手册。另外,对变速器外部的机构也应进行仔细检查。如换挡机构的位置调整,换挡拉线的正确安装等也非常重要。

  变速器出现无倒挡或其余挡位的症状时,还有可能是变速器阀体的手动阀机构调整不当。当手动阀机构调整位置不正确时,变速器会轻则无倒挡或1挡,严重时会无前进挡。当然,其他非正常原因也能造成同样后果,如阀体损坏,内部柱塞卡滞等。此时要仔细分析,逐一排查。

  (3)换挡冲击过大

  当出现车辆停止状态下变速器由P或N挡进前进挡或倒挡车辆振动严重、行驶中升挡瞬间车辆明显闯动的故障时,故障原因主要包括:元件调整不当、性能下降或损坏,发动机怠速转速过高,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信号不良导致升挡过迟,主油路调压阀故障导致主油路油压过高,换挡执行元件(离合器或制动器)接合过快、打滑,油压电磁阀工作异常,以及发动机电脑故障。总之,能够引起换挡冲击的原因很多,所以在维修过程中不要盲目拆卸,一定要对变速器的各部位做到全面检查、认真分析。

  (4)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变速器挂挡易熄火

  当出现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将换挡杆由P或N位换入其他位置。发动机熄火或在行驶过程中踩制动停车发动机熄火时,原因可能是发动机怠速转速过低、变速器阀体中锁止的柱塞卡滞、挡位开关故障及转速传感器故障等。

  造成行星齿轮组早期磨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在分析故障原因时要综合各种情况系统地进行分析,找出正确的故障点。切忌盲目套用改进方法,这样做有时会适得其反。

  在实际维修工作中,我们还发现有些01N型自动变速器存在内部进水的情况,维修站的专业人员也有同样的发现。经询问,车辆并未涉深水,车辆下部护板完好,车辆各水管未发现漏水现象,水箱散热器经测试无泄漏现象,变速器加油孔盖完好,此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章录入:aory    责任编辑:aor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20款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混
    2020款一汽大众迈腾GTE插电混
    2020款一汽大众探影汽车电路
    2020款大众迈腾汽车电路图维
    2020款一汽大众捷达VS7汽车电
    2020款一汽大众捷达VA3汽车电
    2022年款上汽大众ID.3电动汽
    2022年款上汽大众途观L PHEV
    2022年款上汽大众ID.6X电动汽
    2022年款上汽大众帕萨特PHEV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