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别克 > 文章正文
  上海别克GL轿车总线控制系统故障         ★★★ 【字体:
上海别克GL轿车总线控制系统故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    

 

上海别克轿车装备有多种电子控制模块,如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车身控制模块(BCM)、电子制动控制模块(EBCM)、安全气囊控制模块(SCM)、组合仪表组件(IP)、空调控制、印象控制(舒适、娱乐E&C)等。这些控制模块之间要进行数据传输,如果任意两个控制模块间都用导线连接起来,电路将变得复杂且不可靠。因此在上海别克轿车上,不同的控制模块连接在一条串行数据总线上,称之为二级串行数据总线,着些控制模块之间的通讯和它们与检测工具TECH2之间的通讯都是通过这条数据总线进行的。采用总线控制的车辆,无论是总线网络故障还是挂在总线上的任一控制模块出现故障,都可能对其他控制模块(或部件)产生影响,使其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排除这类故障时,检修思路不能仅仅局限杂故障部件,还要考虑总线上的其他部件的影响。举例说明如下:
故障现象:一辆上海别克GL轿车出现以下特殊故障,故障现象为:
(1)组合仪表:
①发动机转速表、燃油表和温度表同时不工作,指示在最低位置;
②燃油报警灯亮;
③无档位显示;
④SERVICE VEHICLE SOON(车辆立即维修)灯亮。
    (2)同时感觉加速不良,原来轻松通过的坡道,现在需加大油门冲坡才能通过。
故障诊断:首先是对仪表故障进行了检修,连接TECH2,进入车身系统,选择仪表模块,检查DTC(故障代码),结果没有故障记忆。上海别克轿车组合仪表中的各仪表均可使用TECH2进行驱动,以验证其工作是否正常。用TECH2的特殊功能,分别驱动发动机转速表、车速表、里程表和温度表,发现都能正常动作,这说明组合仪表总线控制电路不良的可能性较大,而仪表自身故障的可能性要小些。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和车身控制模块BCM都控制仪表的工作,其他电控模块也与仪表有数据交换,所以对组合仪表的正常工作都有影响。
因更换PCM和BCM后要进行防盗读出程序,比较繁琐,所以还是按传统思路先对仪表进行检查。上海别克轿车有多个保险丝控制仪表,经检查各保险丝均正常。试更换一块组合仪表,故障不能排除。检查仪表本身不能发现故障,我们决定检测一下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和车身控制模块BCM,用TECH2检测动力系统时,发现PCM不能被访问,不能读取任何数据。用TECH2进入车身控制模块 ,读取故障代码,显示:U1255——二级通信功能失效。
上海别克轿车二级数据总线上共有6个电控模块,在开始串行通信后约5 s内,如果至少有一个关键操作参数未与识别代码关联,则表明有通信功能失效的模块,对于遗失的参数,其他模块将使用默认值并记忆故障代码U1255。根据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不能被访问及故障代码Ul225的含义,可以判断有以下两种情况:
①PCM故障,部分(通信)功能失效;
②PCM正常,但是它与二级总线的通信中断。
首先检查通信线路,如图1所示,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插头C1的58脚是数据输出端,它通过接头组SP205的B脚接至二级数据线上;同时,诊断插头DLC的2脚也接至接头组SP205的A脚(数据线)。检查时,应测量PCM的58脚与DLC的2脚是否断路。断开PCM接线插头,测量插座C1的58脚与诊断插头DLC的2脚间电阻值为OΩ,说明与PCM相连的数据线正常,本故障有可能是PCM损坏。更换PCM后,不但各仪表及指示灯工作恢复正常,而且加速不良的故障也同时排除。

故障总结分析:
    车辆虽已修复,但本故障给技术人员留下了一些疑问和思考。
1、发动机转速表
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通过二级数据总线向仪表组件传送数据,再由组合仪表组件驱动发动机转速表指针偏转。当发动机转速数据丢失或PCM处于不良状态时,仪表组件将转速表驱动到Or/min。
2、燃油表
燃油液面传感器将燃油位置信号传递给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PCM通过二级串行数据总线线仪表组件传送燃油液面数据,再由组合仪表驱动燃油表指针偏转。当燃油数据丢失或PCM处于不良状态时,仪表组件将燃油表驱动到E(空)。
3.冷却液温度表
冷却液温度数据在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内计算,PCM通过二级串行数据总线向仪表组件传递冷却液温度数据,再由组合仪表驱动温度表指针偏转。当温度数据丢失或PCM处于不良状态时,仪表组件将温度表驱动到C(冷)。
4.档位显示
位于变速器外壳上的档位开关将变速杆位置信号送往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PCM再将此信号处理翻译后,通过二级数据总线送往仪表板,在仪表板上将有正确的变速杆位置显示。如果PCM检测到无效的档位组合或二级串行总线有故障,仪表中将无相应的档位显示。
5.SERVICE VEHICLE SOON(立即维修车辆)
当发动机起动后,立即维修车辆指示灯接通约3秒钟,以便进行灯泡检测。如果在发动机运转时此灯点亮.说明如下系统存在功能失效:
    (1)电子制动模块(EBCM)检测到该系统有功能失效;
    (2)车身控制模块(BCM)检测到该系统有功能失效;
(3)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检测到该系统有功能失效(通常指非排放相故障)。
6.故障代码U1255的说明
    上面己经提到,在检测仪表组件DTC时,没有故障代码,而检测车身控制系统时则有故障代码U1255,这是为什么呢?
在上海别克轿车中,以“U”字开头的故障代码是通信类故障代码,表1是以U字开头的故障代码的说明。
表1  U字开头的故障代码的说明
故障代码        故障说明        模块
U1000        二级数据连接功能失效        SDM
U1016        失去动力系统控制模块通信        BCM、EBCM、IPC、SDM
U1040        失去电子制动控制模块通信        BCM、IPC、SDM
U1064        失去车身控制模块通信        IPC
U1016        失去安全气囊控制模块通信        IPC
U1016        失去动力系统控制模块通信        SDM
U1255        二级数据连接功能失效        BCM
U1300        二级数据连接低电压        BCM、EBCM、IPC、SDM
U1301        二级数据连接高电压        BCM、EBCM、IPC、SDM
上表说明,故障代码U1255存在于BCM中,所以在检测仪表组件时,不会检测到此故障代码。
    7、造成本车加速不良故障的原因
    本车在出现仪表故障的同时,驾驶员感觉加速不良,原来轻松通过的坡道,现在需加大油门冲坡才能通过。但在检修时发现,车辆在原地不挂档空加油时一切正常。这一故障在更换PCM后自然消失,这说明造成本故障的原因在于PCM。因故障时PCM不能被访问,所以我们只能对故障原因作以推断。上海别克轿车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不仅控制发动机的运转,还控制自动变速器的工作,当PCM本身故障或检测到变速器有严重故障时,控制变速器内各电磁阀断电。压力控制(PC)阀断电后电流为0,主油压保持最大;两个换档电磁阀断电后,都处于“OFF”状态,这一组合正好是自动变速器的3档状态。也就是说,上海别克轿车变速器应急状态是3档起步且不能升降档,这会感觉到明显的动力不足。故障现象说明,动力系统控制模块对发动机运转控制正常,而对自动变速器的控制不正常。
    由此可见,新型高档轿车的电子控制系统越来越复杂,它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功能综合化,如动力系统控制模块PCM同时控制着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二是各电控系统间通信网络化,如上海别克轿车的二级串行数据总线和大众公司的CAN-BUS总线。在检修这些车辆时,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故障部件所在的系统,还要综合考虑相关系统的影响,需深入理解电控原理,才能迅速排除故障。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