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专项维修 > CAN_BUS总线 > 文章正文
  [组图]CANbus 现场总线应用方案         ★★★ 【字体:
CAN-bus 现场总线应用方案——汽车电子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7    

 

   前言 

    2003年5月6日,PHILIPS正式授权: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为汽车电子产品线(含CAN-bus、汽车防盗器RFID、汽车传感器)中国地区代理商。
    
    依靠强大的专业开发团队、PHILIPS半导体的领先技术与国际CiA协会、ODVA协会的支持,我们致力于发展中国的CAN产品与应用事业。至现在,我们已成功开发出一系列CAN-bus教学、接口、工具、应用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从“芯片”、“工具”、“模块”、“方案”、“产品”等各个方面的服务,涉及CAN-bus多个行业与应用领域。我们自主开发的数个型号产品已经领先于国外技术水平,并已投入广泛的实际应用。 
 
    CAN在汽车中的应用  

    对于CAN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很多行业标准或者是国际标准,比如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ISO11992、ISO11783以及汽车工程协会(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的SAE J1939。CAN总线已经作为汽车的一种标准设备列入汽车的整体设计中。 
    
    对此,很多世界级的半导体厂商专门针对CAN总线在汽车上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全套解决方案。下图是PHILIPS半导体公司的汽车网络解决方案。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蓝色较粗线代表CAN总线,它连接了传动装置控制单元、灯控单元、门控单元、座椅控制单元以及仪表盘控制单元等等。红色较细线代表LIN总线,由LIN总线构成的LIN网络作为CAN网络的辅助网络,连接了车窗控制单元、雨刷控制单元、天窗控制单元等低速设备。 

    LIN网络(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由汽车厂商为汽车开发,作为CAN网络的辅助网络,目标应用在低端系统,不需要CAN的性能、带宽以及复杂性。LIN的工作方式是一主多从,单线双向低速传送数据(最高20K位/秒),与CAN相比具有更低的成本,且基于UART接口,无需硬件协议控制器,使系统成本更低。 
在未来的汽车中,由汽车厂商和半导体厂商共同组成的团体FlexRay Consortium,致力于发展更高速的、具有容错性的、支持分布式控制系统的总线“X-by-Wire”,X-by-Wire的通信速率将达到10M。届时,X-by-Wire将和CAN、LIN一起组成整个汽车的通信控制网络。下图为具备X-by-Wire的概念车型。

    ECU中的CAN电路 

    - CAN控制器+CAN收发器 
    - CAN控制器+CAN收发器+LIN收发器 
 
    下面的电路图为在汽车电子ECU设计中推荐使用的电路图。图中,左边的MCU部分(P87C52X2)可以根据应用场合的需要而选择适应度更高的元器件。 
 

    建议:所有ECU的物理层电路应保护收发器电路。此外,节点设计时,优先考虑采用分离终端电路。将产品设计为分离终端的形式,这样,在汽车原型或ECU EMC的评估过程中,可以使CAN总线实现要求更高的抗干扰/幅射性能。只有当各个收发器都使用这种功能时,才要求“Split”管脚的电路。当然,在网络中允许混合单终端和分离终端。 

    在ECU电路中,增加保护电路是必要的。另外,收发器板应尽可能放在接近PCB边沿连接器的位置。边沿连接器和收发器之间不允许有其他EC。CAN_H/L或Tx/Rx电路不应穿越总线或跳线。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aor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