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大众 > 文章正文
  2003款桑塔纳发动机有异响且温度高         ★★★ 【字体:
2003款桑塔纳发动机有异响且温度高
2003款桑塔纳发动机有异响且温度高
作者:胡垚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1    


   故障现象:一辆
2003款桑塔纳轿车,车型是SVW7180,发动机型号AFE,行驶里程数约20000km。行驶途中发动机有异响,温度高,进厂报修。

故障诊断:修理工接车后,检查机油正常,启动发动机,空负荷加速时,从发动机体内传出类似金属“咣咣”响声,像活塞敲缸声,随着转速升高而变响。先进行逐缸断火试听,发现3缸声音有变化,敲击强度明显减弱。为确认异响发生部位,笔者一同察听,仔细辨认响声出自发动机下部曲轴箱内,大概判断是轴瓦响。先拆下火花塞检查,中心电极覆盖着熔化的白色沉积物,接地电极表,面有凹坑,此特征一般说是由于点火提前引起爆震。用电子内窥镜从火花塞孔中伸进光学探头,查看缸内活塞表面、气门,没发现异常。然后拆下油底壳,将曲轴转到3缸活塞下止点位置,用手推3缸连杆轴瓦座,有喀哒、喀哒响声,明显间歇超差。拆下连杆瓦轴座,下瓦片已经磨损跟纸片一样薄,上瓦片就像纸卷一样合在醢轴表面,曲轴有擦伤痕迹,连杆轴瓦疲劳磨损失效,配合间歇偏大,导致上述响声。其余三道连杆轴瓦也不同程度受损,曲轴主轴瓦尚可。

新车连杆轴瓦提前疲劳失效,使人产生疑惑是装配质量问题,还是使用问题。从外观现象分析,笔者认为,由于点火提前引发爆震,机械负荷加大,机体温度高,机油润滑质量下降使机械传动件受损。带着疑问,询问车主,是否加注低标号汽油,回答否(低标号汽油容易引发爆震)。从车主描述中得知,以前驾驶化油器的轿车,提速快,动力好,白开这款电喷车后,动力不如前车,于是将车开到修理厂,调过分电器,使点火提前角提前。原来事出有因。

该车AFE发动机是用分电器内霍尔传感器传递发动机转速信号来触发ECU末级晶体管点火,另一压力传感器提供负荷信号,ECU计算必需点火时刻调整值,用来修正触发信号,再通过缸体上爆震传感器,实现粗略闭环爆震控制,将点火正时推迟一个固定量,所以人为再将分电器点火提前角向前调整一定范围,就会破坏ECU点火提前角初始标定值,点火提前角初始位置提前,那么ECU对点火提前角控制失控。该车正常怠速为800±50r/min,标准点火提前角度12°±1°。人为调整分电器导致点火过早,燃烧室内各点混合气会受点火压力波影响而被点燃,出现了混合气燃烧不规则现象,且伴随着很高燃烧压力峰值,引发了剧烈的压力波动,即常说的爆震。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可清楚听到爆震声,高转速时,这种声音被发动机噪音盖住。从这起连杆轴瓦失效事件来看,就是爆震导致发动机损坏,所以ECU必须在最初标定一个燃油和点火时刻最佳结合点,以对爆震实时控制。

通过上述检查修理,更换了轴瓦等零部件,将点火提前角定在12°。试车,异响消除。这回幸好车主发现早,要不然发动机的活塞环、气门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故障排除了,但给笔者留下一个悬念,在拆检连杆座时发现剖面结合面不是平面,而是高低凹凸不平的表面,呈晶体颗粒状。当拆下下轴瓦座,一看以为受伤断裂面,其实不然,将上下一合,天衣无缝,每个连杆瓦座凹凸面还不一样。这是可以增大接触面,提高接合强度,连接可靠,减少连杆螺栓拉力,可省去螺母,连杆重量减轻了。经查,这就叫涨断式连杆。是通过一种机械加工工艺加工出来的,将连杆整体加工好,在连杆剖分面先加工两个剖口,用一个具有一定锥度撑杆轴压入,使连杆从剖分面断开,这就是所谓的涨断式。看来连杆材料是有特殊要求的。这说法是否对,有望同仁指正。

文章录入:aory    责任编辑:aor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20款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混
    2020款一汽大众迈腾GTE插电混
    2020款一汽大众探影汽车电路
    2020款大众迈腾汽车电路图维
    2020款一汽大众捷达VS7汽车电
    2020款一汽大众捷达VA3汽车电
    2022年款上汽大众ID.3电动汽
    2022年款上汽大众途观L PHEV
    2022年款上汽大众ID.6X电动汽
    2022年款上汽大众帕萨特PHEV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