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丰田 > 文章正文
  丰田车系发动机控制系统维修一例         ★★★ 【字体:
丰田车系发动机控制系统维修一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5    


例一、

故障现象:一辆雷克萨斯RX300。车型为MCU35L,报修怠速抖动,加速不良。该车出现故障三个月,维修过多次。

故障诊断:拆下该车进气歧管,更换火花塞和高压线,启动着车,故障存在,又把原车的火花塞和高压线装回。该车汽油压力正常。

将点火开关转到ON位置,发动机故障灯亮;着车,发动机故障灯熄灭。怠速时,燃烧差,发动机抖动,加油迟缓。用诊断仪检测发动机系统数据流,发动机怠速650r/min时,喷油脉宽为3.4ms,偏高;传感器参数数据正常,系统处于增油状态,无故障码。

断缸实验,发现第3缸不工作。怠速时,拔掉第3缸点火线圈插头,发动机故障灯亮,故障码为P0353,其含义为第3缸点火线圈初级/次级线路故障,说明第3缸点火线圈线路正常。调换第3缸及其他缸之间的点火线圈,仍然是第3缸缺缸,说明点火线圈良好,从而说明点火系统无故障,故障出现在喷油器方面。

检测第3缸喷油器电阻及线路,正常。启动着车,用手摸第3缸喷油器,发现其不工作。点火开关转到OFF位置后,重新回到ON位置,发动机停机,将第3缸喷油器控制线(黑色)搭铁,听到第3缸喷油器“嗒”的一声,说明喷油器动作。启动着车,用诊断仪检测喷油器控制线电压波形,笫3缸电压波形为一条电源电压的直线。说明发动机ECU对第3缸喷油器不控制。对发动机控制系统线路进行彻底检查,正常。

于是,判定发动机ECU损坏。客户急于用车,发动机ECU价格过于昂贵,故要求对发动机ECU进行维修。于是,打开发动机ECU,进行检修。

3缸喷油器控制电路如图1所示。电路板上控制晶体管

怠速时,控制极电压为电源电压,拔掉第3缸喷油器插头,检测控制极有控制信号输出。拔掉发动机ECU插头,检测此晶体管为NPN型晶体管,控制极(基极)与喷油器控制线一侧(集电极)之间击穿短路。

由于喷油器工作瞬间可达近百伏感应电压,超出一般家电类电子元件耐压值,且需要功率开关晶体管(NPN型)方能代替,故替换件不太好找。突然想到以前修过的220V交流荧光灯电路板上有一对满足要求的推挽晶体管,且有报废的该灯电路板,于是从报废荧光灯电路板上拆下一个晶体管,编号为D618C4D52,作为替换件。经测试,替换件性能良好。由于形状差异悬殊,将发动机ECU电路板上的损坏晶体管焊下,并从相应的位置引出三根线,分别焊在替换件的端脚上。

将发动机ECU插头插上,启动着车,发动机第3缸喷油器开始喷油。怠速稳定,发动机运转平稳,尾气正常,加速正常。用诊断仪检测,在发动机怠速至高速区间都正常,替换件正常工作。发动机工作10min后,用手摸一下替换件,温热,说明替换件性能完全满足要求。于是用502胶水将替换件固定于发动机ECU内部电路板的散热片上,然后装回发动机ECU

查看发动机系统数据流,怠速时,喷油器喷油脉宽降为2.9ms,某时刻燃油修正值如下:

Short FT#1(第一列短期燃油修正卜4.72

Long FT#1(第一列长期燃油修正)~1.60

Short FT#2(第二列短期燃油修正)~12.53

Long FT#2(第二列长期燃油修正)_-60

表明发动机控制系统处于减油状态,维修效果良好。

然而,怠速时喷油脉宽为2.9ms,对于老款车型,完全可以。但针对RX300系列车辆,略显高一些。

试车,反复测试发动机控制系统,在发动机故障灯不亮的情况下,仍然侦测到P0504故障码,该故障码含义是制动开关A/B关联。该故障码检测条件为:点火开关打开,STPSTI信号同时处于OFF状态超过0.5s。检测制动开关线路,正常。征得客户同意,更换制动开关。

清除发动机故障码,启动发动机。怠速时,喷油脉宽降为2.42.5ms.此时怠速更加平稳,加油更加顺畅。在707r/min时,喷油脉宽为2.4ms,燃油修正参数如下:

Short FT#1-0.82

Long FT#1-1.60

Short FT#2-1.60

Long FT#2-4.72

此刻说明,在喷油脉宽为2.4ms时,发动机控制系统依旧处于减油状态,从而反映发动机系统工作良好。

至此,维修结束,客户满意。

文章录入:aory    责任编辑:aor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20款丰田C-HR奕泽纯电动汽
    2019款丰田全新卡罗拉与雷凌
    2019款丰田埃尔法双擎油电混
    2015年杰克赛尔ZEXEL ESPI Z
    2022年沃尔沃VOLVO PENTA发动
    2016年康明斯柴油发动机配件
    2019年五十铃工业发动机与卡
    丰田叉车(工业设备)电子配
    DENSO ETSI电装柴油泵共轨系
    ZEXEL ESPI(ZD ZW ZX)博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