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三菱 > 文章正文
  [组图]三菱帕杰罗不能熄火故障         ★★★ 【字体:
三菱帕杰罗不能熄火故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7    

 

    一辆2001年产三菱帕杰罗V73W越野车,行驶里程22万 km,车主反映该车在正常行驶中ABS指示灯突然点亮,随后准备停车时,发现将点火开关拧至OFF位置,发动机不能熄火。


      通过试车发现,正如车主所述,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关闭点火开关,发动机依然运转,观察组合仪表,看到除ABS指示灯点亮外,其他指示均正常。由于用钥匙无法将其熄火。因此采用踩制动踏板挂挡的方法将发动机强行熄火。将点火开关旋至OFF位置后,再对组合仪表进行观察,结果看到仪表板上的ABS指示灯、充电指示灯和机油压力指示灯均亮,而燃油表和水温表均处于正常位置。根据故障现象,初步判断是点火开头关损坏或与其相关的电路出现“串线”现象。


      对点火开关在ACC位置、ON位置进行试验,通过雨刮器和各种仪表灯泡的工作情况可以确定,点火开关正常,看来问题可能出在线路中。接下来便着手对线路进行检查,首先检查熔丝及继电器,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某些情况下,如果继电器的触点因烧蚀而出现粘结情况,即会出现开关不能控制的现象。但通过对各继电器进行检查,并未发现有直接控制组合仪表及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源的继电器。而当检查熔丝时,发现发动机室熔丝盒内的标有A/T标识的一个熔丝已经熔断(图1),于是用备用熔丝将其换掉。然后对驾驶室内的线路进行检查,结果在检查中发现,该车加装了一套防盗器,是不是防盗出现故障,从而导致发动机不能正常熄火呢?带着疑问,将防盗器继电器拔掉,同时观察组合仪表,看到组合仪表中的几个指示灯依然点亮,随后对发动机进行起动,却发现将点火开关拧转至起动挡位时,起动机无任何反应。由此看来,该防盗器控制的是起动机,对其他系统并不控制。

图1 熔丝断裂


     拆下仪表板下饰板,拔掉点火开关插头,然后用万用表电压挡,一表笔接地,另一表笔分别接点火开关线束插头针脚,结果发现该线束插头中有2个端子同时有12 V电压。而根据点火开关的结构,在拔掉插头的情况下,该线束插头中应该只有一个端子有12 V电压。所测的2个带电端子在点火开关上的标识分别为+B(蓝/白)和IG1(黑/蓝),可以看出故障出在与IG1相关的线路中。怀疑由于IG1线路中一直有12 V的电压,造成与IG1相关的电路由工作电源变成常供电源,那么会不会是某处的线路因磨擦破损而出现相互串接现象呢?


      再次检查发动机室的线路,因为在此前的检查过程中,看到驾驶室内线路基本整齐,并且就车辆而言,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室中的线路并不会因车辆的颠簸而产生过大的振动。但对于发动机室来说,由于部件较多,线路走向复杂,而且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特别是在路况较差的情况下,发动机以及车身颠簸比较频繁,如果此时某些部件与线束紧连在一起,就会产生摩擦,随着时间的延长,就会将线束的保护层及导线的绝缘层磨破,如果受摩擦的导线较多,即会出现断路、短路以及相互之间的“串线”现象。

图2 蓄电池旁线束


     在检查到蓄电池旁边的线束(图2)时,发现其中一个插头中的一根导线正好为黑/蓝导线。观察该线束的走向,发现插头的一端连接通向驾驶室的总线束,另一端则从熔丝盒底部通过。见此情形,将该插头拔下,然后观察仪表板,故障依旧。由于该线束一端从熔丝盒底部经过,因此试着将线束轻轻往回一拉,突然听到熔丝盒内出现“啪”的声响,凭直觉判断,在拉动线束的过程中某一线路已经出现短路,从而将熔丝熔断。与此同时,观察仪表板的同事告知指示灯熄灭。看来问题出在熔丝盒底部的线束中。

     拆掉蓄电池负极接线,并拆下熔丝盒固定螺栓,经对其旁边的线路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在熔丝盒左下侧的线束中有五六根导线被凸起的蓄电池底座边缘磨破,其中2根已经断裂。而在磨破的导线中,同样有一根为黑/蓝颜色的导线。于是将破损及断裂的导线重新连接并包扎。随后对熔丝盒内的熔丝进行检查,发现还是标有A/T标识的熔丝被熔断,后经查阅资料得知该熔丝控制ABS系统电源。电源线出现异常,ABS故障警报灯自然也就要点亮。将A/T标识的熔丝更换并消除故障码,然后接上蓄电池负极接线,然后打开点火开关,看到各种仪表指示正常,起动发动机后, ABS故障指示灯盒其他指示灯均已熄灭。多次进行路试,并关闭点火开关。发动机都能正常熄火,至此故障排除。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