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现代 > 文章正文
  [组图]伊兰特CVVT动力不足且行车中熄火维修         ★★★ 【字体:
伊兰特CVVT动力不足且行车中熄火维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    

 

  一辆2006年4月出厂装备G4ED(采用了CVVT技术)1.6L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器的伊兰特出租车,行驶里程近12万km。据驾驶员反映近10多天来,发动机故障灯亮,行车中感觉到汽车的动力性有所下降、油耗明显增加(每100km油耗大约增加2L左右),有时车辆正常行驶中突然熄火,且熄火频率逐渐增加。由于该车已过一年或10万km(出租车)的“三包”期,曾到过多个修理厂维修过,但都没有解决全部问题,费用也非常高。

故障诊断与排除

    接到此车后,首先用北京现代专用的HI-DS SCANER故障诊断仪读取故障码,读到故障码两个:P0118、P0012。

    故障码P0118的含义为冷却水温度传感器信号电压高。该传感器为三线式,2#端子接仪表盘;1#端子为信号线,接发动机控制模块ECM的77#端子;3#端子为搭铁线,接发动机控制模块ECM的35#端子。拆下冷却水温度传感器放到盛水的烧杯中(放一个温度计)并用电炉子加热,测量1#端子与3#端子间的电阻值随温度变化情况,测量值如表1所示。

    检测冷却水温度传感器的信号电路:关闭点火开关,分离冷却水温度传感器连接器,点火开关“ON”,测得该传感器线束连接器1#端子和搭铁间的电压为4.9V。上述传感器阻值测量及信号电路测量未见异常,说明冷却水温度传感器正常,该车的故障应与冷却水温度传感器无关。

    故障码P0012,其含义为“A”凸轮轴位置-正时延迟过大,即在诊断条件下,初始目标角与实际角的差值大于3°且10次以上,ECM记录该故障码。该发动机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只改变配气相位,不能改变气门升程),简称CVVT系统,其配气机构驱动如图1所示。CVVT系统由VVT机油控制阀(图2)、VVT机油滤清器(图3)、VVT执行器(图4)及其他传感器、ECM等组成。VVT机油滤清器通过缸盖油道向VVT机油控制阀供油;发动机控制模块ECM根据发动机的转速、负荷等参数控制滑阀式的VVT机油控制阀,向VVT执行器的气门正时提前油室或气门正时滞后油室供油;VVT执行器根据供给的油压直接改变排气凸轮轴的相位,通过链条传动,间接改变进气凸轮轴的配气相位,使进气门正时连续变化。

  
  

1.VVT机油控制阀检查

    室温下测量VVT机油控制阀的阻值为7.4Ω,正常值为6.9~7.9Ω,在正常范围之内;连接故障诊断仪,点火开关ON,用“执行器检查”功能检查VVT机油控制阀,能够听到电磁阀的“咔嗒声”。上述检查说明VVT机油控制阀正常。

    当拆下滤网式VVT机油滤清器时,突然发现滤网上粘了许多胶质的杂质,终于发现故障原因了。由于VVT机油滤清器滤网上粘了许多胶质的杂质,虽然VVT机油控制阀正常工作,但是送至VVT执行器的机油压力不足,使进气门的实际气门正时提前角和气门正时滞后角较初始目标角差值大于3°,发动机控制模块ECM记忆故障码P0012。拆下气门室盖发现也有较多的积炭。

    征得驾驶员的同意,用“威力狮”清洗了发动机,更换了机油及机油滤清器,清洗机油滤清器及VVT机油滤清器,用故障诊断仪清除了故障码后试车,驾驶员反映动力明显恢复。和驾驶员协商,再行车一天(大约行驶400km左右),测量一下燃油消耗,同时,观察行车中发动机是否有熄火现象。一天后,该车行驶423km,驾驶员反映动力性及燃油消耗完全恢复正常,但是在挡位正常行驶时仍然熄火2次。用故障诊断仪读取故障码,无故障码。至此,只能按照常规的油、电路故障检查。

2.燃油系统检查

    该车燃油系统采用无回流方式,燃油泵、汽油滤清器、汽油压力调节器都内置于油箱中。采用汽油泵断电而运转发动机的方式释放燃油系统的压力,在供油软管和燃油总管之间接燃油压力表,启动发动机后,测量的油压值为350kPa,关闭发动机后,压力表的读数能够维持约6min。上述测量数值符合标准值。检查喷油器电路,清洗喷油器,均未见异常。

3.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查

    该车发动机电控系统采用的输入信号的传感器有:冷却水温度传感器(热敏电阻式)、节气们位置传感器(可变电阻式)、曲轴位置传感器(霍尔式)、凸轮轴位置传感器(霍尔式)、爆震传感器(电压型)、三元催化器前后各一个加热式氧传感器(氧化锆式)、进气压力及温度传感器;控制器有喷油器、点火线圈(单缸独立点火)、炭罐电磁阀、怠速电磁阀、VVT机油控制阀等。用示波器测量点火波形正常,测量曲轴位置传感器、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波形正常,对其他传感器通过对其电阻值、电源电路、搭铁电路、信号电路等项目测量,均未发现故障。

4.曲轴、凸轮轴正时检查

    检查曲轴、凸轮轴正时情况,正常。

    检查到此,怀疑发动机控制模块ECM电路及ECM本身存在故障。关闭点火开关,分离ECM的连接器,点火开关ON,测量了ECM连接器的常供电端子(82#端子)的电压为12.5V,未见异常;再检查ECM搭铁电路,参照电路图,ECM的搭铁端子共3个分别为2#端子(搭铁点为G19)和51#、73#(搭铁点为G20),分离ECM的连接器,用万用表分别测量ECM连接器的2#、51# 、73#端子和车身搭铁之间的电阻值均小于0.5Ω,正常;当故意晃动ECM线束及搭铁点G19、G20线束时,再次测量上述阻值,突然发现阻值增大到接近500Ω。

    检查到此,恍然大悟,说明该车发动机控制模块ECM的搭铁处有时接触不良,表面接触电阻过大,会时而造成发动机突然熄火的故障。将搭铁线拆下,再将搭铁点处用砂纸仔细打磨,使其完全露出金属表面,重新紧固搭铁线,试车,故障完全消除。

维修小结

    (1)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本田、丰田、现代等车系得到了广泛的采用,其基本原理大体相似(广州本田还增加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系统能否正常工作除取决于电控系统以外,还与机油压力是否正常有关。在发动机保养中除定期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外,推荐每2万km左右,清洗VVT机油滤清器,确保VVT系统能正常工作。
    (2)现代汽车的性能越来越完善,电控系统更加复杂,搭铁点越来越多。当搭铁电路接触不良时,会使相关的系统有时工作不良,因此,在汽车维修中应充分重视搭铁电路可能引发的故障。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