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汽车维修资料库-挖掘机维修资料-工程机械电子零配件目录-挖掘机发动机重卡车客车叉车资料 > 汽车手册 > 宝马 > 文章正文
  [组图]华晨宝马325i起动困难故障排除         ★★★ 【字体:
华晨宝马325i起动困难故障排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7    

 

     故障现象:一辆2006年款华晨宝马E90 325i轿车,用户反映有时发动机起动困难,有时却可以顺利起动,而且起动后仪表板上的安全气囊警告灯不熄灭。此车是用户刚买来的二手车,因此用户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故障检修:根据笔者以往的维修经验,此车刚出厂几个月,这么新的车一般是出过事故才会被原来的车主卖掉。我们将此车的底盘号后7位“SA73252”输入电脑,通过宝马公司的ETK软件可以查到,此车是2006年5月以后生产的。笔者与用户沟通后得知,此车确实出过事故,但是损坏并不严重,而且发动机起动困难的情况时有时无,出现故障时感觉像是起动机转动无力。


     因为此车进厂后可以顺利起动,于是笔者检查了发动机线束外观和仪表上各指示灯等基本情况,但并没有发现明显的问题,只是安全气囊警告灯不熄灭。对于该车起动困难这种时有时无的故障,往往维修人员检查时故障现象却不出现,所以维修人员比较难确定故障的真正原因。用户反映此车已经在其他修理厂先后更换了蓄电池和发电机,但是都没有排除故障,此时用户要求更换起动机试验。但笔者认为,如果没有查找到故障原因,就不应该盲目更换配件,即使更换了起动机也很难确定是否排除了故障。而且根据笔者对宝马车的维修经验,华晨宝马325i轿车的起动机很少出现过问题,倒是此款车的发电机比较容易出问题,但是此车的发电机已经更换过了,而且是原厂配件,所以应该没问题。

图 1


     连接宝马原厂故障诊断仪GT 1进行全车扫描,在很多系统里都存储有故障码。在发动机控制单元内存储有发电机的故障码,但是笔者怀疑此故障码是在其他修理厂拔发电机插头时造成的。清除存储的故障码,试车后故障码没有再出现。因为仪表板上的安全气囊警告灯始终点亮,所以使用诊断仪进入安全气囊系统,发现也存储有多个故障码,清除故障码后再次起动发动机,然后再次读取安全气囊系统的故障码,只剩下2个关于后安全带拉紧装置的故障码(图1)。检查后座椅安全带,发现安装在座椅上的安全带的扣头座比正常的短了一节(图2),这说明后排座椅的安全带已经引爆过了。在此需要提醒维修人员注意,确定宝马车系的安全带是不是已经引爆,可以观察安全带的扣头座是否已经变短就可以了,但是其他轿车可能就不一样了。例如奔驰轿车的爆炸式安全带的引爆装置一般是在安全带的拉紧装置上,并不是安装在安全带的扣头座上。而且,宝马车系的安全气囊一般可以重复使用3次,碰撞时存储的故障码可以使用故障诊断仪GT 1清除。

图 2


      更换后座椅安全带扣头座,进入安全气囊系统清除故障码,仪表板上的安全气囊警告灯可以正常熄灭。接下来检查发动机难起动的问题,但是难起动的故障一直没有出现,如果就这样让车辆出厂,用户肯定还会回来。回想整个检修过程,笔者突然有了一个疑问,为什么之前维修该车的维修厂只更换了前排的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扣头座,却没有更换后排的安全带扣头座呢?而且故障码也都没有清除?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那个修理厂没有专用仪器来检测这款车,而且他们可能根本就没有看到故障码,而是认为将安全气囊和前面的安全带扣头座更换后安全气囊警告灯就会熄灭。但是更换了这些部件之后安全气囊警告灯没有熄灭,他们就没有办法了。宝马E90轿车不只是在仪表板上有安全气囊警告灯,而且在组合仪表上中间位置的显示屏上还有一个安全气囊的图标,否则之前的修理厂很可能会将仪表板上的安全气囊警告灯电源切断,笔者曾经在实际维修中就发现过有些修理厂做过这样的操作。考虑到之前维修此车的修理厂可能没有检测该款宝马车的诊断仪,这也说明他们接触到这款车的机会比较少,对此车的结构并不了解。因为经常接触宝马车的维修人员都知道,对于比较新款的宝马轿车,在安全气囊爆炸后,除了需要更换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扣头座之外,还需要更换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因为桩头线上带有引爆装置,在发生碰撞时会引爆,从而切断电源以起到保护作用。如果不了解宝马车的此项设计,就很可能不会更换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


      想到这里,笔者马上检查了位于行李舱内的蓄电池(图3),发现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确实没有更换,而且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有些松动。由于桩头的位置被外面的饰板盖住了,所以桩头线松动不容易被发现。看来故障原因就在这里了,那么为什么用故障诊断仪没有检测到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的故障码呢?仔细查看桩头线的引爆插头,发现上面已经被并联了一个小电阻(一般是2Ω),这是一种临时代用的方法,可以使安全气囊控制单元认为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没有被引爆,看来此前的修理工还是对宝马车系有所了解的。笔者认为,之前的修理厂注意到了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松动的情况,但只是将桩头线敲紧,车辆行驶了一段时间后,正极桩头线出现松动,所以造成了有时起动困难的故障。

图 3


      故障排除:更换了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图4)后车辆出厂,通过电话回访,此车难起动的故障再没有出现。

图 4


      回顾总结:虽然故障原因找到了,但是笔者认为故障排除的过程并不尽如人意。因为之前的维修人员在蓄电池桩头线的引爆插头上加装了一个电阻,原厂故障诊断仪GT 1就没有检测到关于蓄电池的正极桩头线的故障码,所以第二次全车扫描时只出现了2个关于后安全带拉紧装置的故障码,笔者也过分地相信了故障诊断仪而没有及早地去检查蓄电池桩头。而且,笔者回忆到在使用故障诊断仪GT 1对全车进行第一次扫描时,已经检测到了安全蓄电池接线柱的故障码93B2,但是当时存储了很多临时故障码,笔者也就没有过多地去考虑它,这些都是笔者以后应该多注意的地方。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微信同号:838829397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2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