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本站最新引进2007-2008款一汽丰田威驰,卡罗拉,普锐斯,广州丰田雅力士,汉兰达,酷路泽,丰田大霸王等车型维修资料,包括维修手册,电路图  [king  2008年10月16日]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维修资源网-专业提供配件目录零件图册维修手册维修资料技术图书培训多媒体课件视频教程检测仪 > 文章 > 汽车 > 专项维修 > 汽车电脑 > 文章正文
  [图文]日产蓝鸟U12电脑板故障判断         ★★★ 【字体:
日产蓝鸟U12电脑板故障判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30    

 

日本尼桑车兰鸟车系型号、车款较多。由最初的化油器式到目前的电子喷射控制的车型都有,而电子喷射控制用的电脑板型号更多,而且互不通用。尤其在我国的中小城镇分布较广,故障率较高,而维修水平同大城市比相对较差,所以本期继续介绍兰鸟U12电脑板故障判断。该电脑板型号为61-23710-51E11,插脚为76针。该车用四缸发动机,型号为CA-18,其电脑控制采用较先进的单缸独立点火系统,不用分电机,四个点火线圈分别固定在每缸的点火线圈上,然后用点火模块通过电脑准确地控制各缸点火。喷油在起动时为四缸同时喷射,着火后马上变成顺序喷射,起动时,同时喷射的脉冲宽度由温度传感器和转速而定。顺序喷射在开环时喷油脉冲宽度主要由转速、温度传感器信号,空气流量计信号决定。而空气流量计信号所给的喷油量必须由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的需求信号来决定。顺序喷射在闭环时除了上述的几个信号外,主要通过氧传感器来控制空燃比。知道了该电脑的主要工作原理,对于排除冒黑烟,怠速不稳等故障很有帮助。
一、不点火不喷油的测试
   参照下图首先检查搭铁线。用数字万用表电阻挡,黑表笔车身搭铁,红表笔分别测试107#108#116#10#20#30#50#60#电脑插脚,电阻值在以下。特别是107#108#116#线是喷油嘴的搭铁回路,喷油嘴的电阻值很小,只有几欧姆,如果搭铁回路电阻过大,产生电压降也大,会使喷油量变化,因此而产生的故障不易查找。在搭铁线测试正常后,测试电源线,用数字万用表电压挡,黑表笔车身搭铁,打开点火开关,用红表笔分别测109#45#49#58#59#线,应该有电瓶电压,如不正常,可查找点火开关、主继电器、保险。正常后可进行下一步。由于该车没有分电机,需要把曲轴、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拆下(两个位置传感器信号在一整体上),因为该传感器齿轮内有键槽,错了插不上,所以拆下时不用作标记,但此时千万不要转动发动机。点火模块固定在发动机上,一边四个插脚,为点火控制端,分别与电脑1#2#3#11#脚连接。另一边为五个插脚,其中四个脚分别接点火线圈,剩下一个脚为正电源,模块外壳搭铁。为了避免在转动曲轴位置传感器时产生误点火和喷油,可把四个缸的喷油嘴插头拔下,每个插头接上用发光管做的试灯,同时把点火模块上点火线圈的驱动端插脚拔下,下面开始做喷油点火测试,打开点火开关,用数字万用表电压挡负表笔搭铁,逆时针慢慢旋转曲轴位置传感器的同时,用正表笔分别测试电脑插脚41#51#42#52#1#2#3#11#脚,电压应该有波动。如果发现41#42#51#52#脚电压有波动变化,而1#2#3#11#脚只有零伏或5伏电压,没有波动变化,可以认定为电脑板损坏。喷油部分测试,在上述测试都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有喷油,插脚上的发光管会闪亮。如不亮可按上期介绍的方法测试,就很快的判断为电脑故障。另外在电脑45#脚断电时会产生只点火不喷油现象,但是109#58#断电时,对起动时测试喷油点火没有影响。
二、判断该电脑板故障时注意事项
   根据很多修理厂来检测该型号电脑板时反映:该车气缸压力正常、油路正常、喷油点火也正常,但起动时就是不着火,并且有时有回火或放炮现象。后借用一块着火正常的同型号电脑板试车,故障依旧,当把借用的好电脑板还回原车后,也产生了打不着火的现象,故障现象很象点火正时不对,对正时又一切正常,用上述的判断方法喷油点火也正常,最后通过电脑检测仪测试发现,喷油与点火的顺序对不上,用车上的曲轴位置传感器在检测仪上与电脑连机测试发现,曲轴位置传感器应该在一缸位置点火时,而电脑点火输出端却在二缸,并且其它缸的点火也错乱。原来该车由于没有分电机,各缸的点火顺序由曲轴位置传感器来完成,该传感器为光电式,对应于各缸的光孔有大有小,一缸的光孔最大。这样曲轴位置传感器旋转时产生的脉冲宽度不一样,电脑是依照脉冲的数量和宽度确认各缸点火的。该传感器装在发动机前右上角,从前看与曲轴皮带轮旋转方向相同,点火顺序是1342。当传感器拆下进行点火喷油测试时(因为用此方法测不需打起动机,方便、直观,很多修理工都在用)应该为逆时针旋转,而我们经常习惯于用右手顺时针旋转,这时点火顺序变成了1243。还有的修理工一会顺时针转,一会又逆时针转,最后造成了点火错乱,电脑损坏。这就是借用一块好电脑试车比较结果也打不着火的主要原因。修理工说确实忽略了旋转方向。由于该车点火圈与火花塞装于一体,而且用护板压在缸盖上,用传统的点火测试方法很不方便,所以在修该车型时,对曲轴位置传感器旋转方向千万要小心。当然可用本站提供的尼桑信号发生器”来代替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测试,这样可以不必担心正转与反转的问题。
   
通过测试,发现该型号电脑出现上述故障较多,除了点火顺序错乱外,其它控制都正常,可以按1342点火顺序改线的方法继续使用,而不必更换电脑。

文章录入:king    责任编辑:kin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712720680 712720681 712720682 手机微信同号:18688127181 Email:www@vixiu.com
    Copyright© 2007-2021vixiu .com 版权所有 维修资源网 粤ICP备11034860号